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科院陈亚宁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admin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4:00  点击数:

为增加广大师生对当今热点问题的关注,提高其专业素质,11月22日下午,城环学院于17号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水资源利用问题研究”报告,讲座由中国科学院教授、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主讲,出席讲座的有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毛广雄,副院长刘传明及学院其他教授、老师,城环学院的同学们也积极到场参与。

讲座初始,毛广雄院长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陈亚宁教授及其成就,并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陈亚宁教授从我国的西北关键区,中亚问题的焦点,全球变暖以及中亚农业资源利用问题与潜力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述。

首先,陈亚宁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潜在效应及我国西北地区在该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他指出我国西北地区极端脆弱的环境问题,尤其是水资源的缺乏问题。在此过程中,陈亚宁教授将西北地区与东南地区进行对比,增加同学们对问题的深入理解。然后,他以西北地区为切入点,将水资源利用问题扩展到整个中亚地区,并结合全球变暖分析了当地水资源的重要性和其缺乏的原因。而后,他又深入解说了中亚地区农业资源利用问题与潜力,并提出要借鉴周边国家的优点,提高环境资源保护意识,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身体素质。

整个讲座紧凑而有深度,陈亚宁教授在作报告时,恰当地引用国内外专家的观点,以资料文献作为说明,图文并茂,具体详细地为同学们分析了中亚地区的水资源问题,同时,他也不忘对针对专业发展为同学们提出指导性的方法和建议。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并积极回应。报告结束后,陈亚宁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毛广雄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将陈亚宁教授的报告概括为“站位点高,着眼点实,立意深远”三个方面,指出这是一场难得的学术报告,并对陈亚宁教授的到来再次表达感谢。

通过这次讲座,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对中亚地区的水资源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学问的道理,相信同学们会更加努力的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向更深的领域拓展。

图为院长毛广雄讲话。  记者 张宁

图为陈亚宁教授讲解。 记者 张宁

图为学生积极提问。 记者 张宁

图为陈亚宁教授开心与学生交谈。 记者 张宁

上一条:城环学院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斩获二等奖 下一条:城环学院在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