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实验室开发
实验室开发

实验室开发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课程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项社会活动,根据我院关于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的精神,结合我系实验室使用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目的和意义

实验室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实验室以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造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目的。目前,我系实验室面向本系各专业学生、本系各类培训人员和各类参观人员开放。  

二、实验室开放的原则

  •1.学生使用实验室时间放宽,学生进入实验室的自由度加大,可自己选择合理的时间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2.实验实习个数的增加和实验内容更新,使得学生具有—定的选题自由,对于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提供了较理想的平台;

•3.实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讨论式、探索式"教学方法。

三、实验室开放的内容

(一)基础实验(基本技能)训练

为计划内实验的补充训练,以提高验证训练的熟练程度,巩固实验操作的基本技术和能力。要求各专业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不计成绩和学分。各实验室。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地采用各种开放模式,以期达到最佳开放效果。

(二)创新实验实践

  •1. 综合训练实验:由教师提出课题要求,实验室定期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自选实验课题,学生也可以自选实验课题,即在原来基础常规实验的基础上,揉进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等新的教学内容,在注重学生基础训练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2.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实验: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按学院规定立项后,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

  •3.科技竞赛实验:学院拟定科技活动课题,结合实验室的条件,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竞赛型的科技活动,使对专业有兴趣、有潜力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促使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

  •4.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实验:将实验教学与科研、生产、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实际和科研工作实验,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三)参观、培训实验

为使新生初步了解本专业,使高年级学生某方面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实验观摩、基本实验的简单操作或提高性专业实验的继续训练。

四、开放实验室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开放性实验室是在一定的范围、时间内、面向学生开放,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所选定的实验项目。拟进行实验的学生应具备以下条件:

  •1.文献查阅能力。学生应能根据对实验内容的基本了解,查阅有关书籍、资料、文献,并通过对实验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技术现状、发展动态的了解,收集该实验课题的实验方案等相关资料。

  •2.实验方案设计能力。学生应能根据实验课题的技术要求和实验室条件,提出实施本实验课题的实验方案,实验方案的设计包括实验原理、功能、方法、手段、实验计划进度等,并交指导老师审核该方案。指导教师应在尊重学生思路和实验要求的前提下,确定实验方案。

  •3.自主实验能力。学生应能在"开放式"实验环境中,按照拟定的实验方案中所提出的功能,自主地进行实验设备的软硬件装配、实验数据记录格式的设计、整理、分析、调试等。

  •4.实验报告与论文撰写能力。在题目完成后,学生应向指导教师提交实验报告或研究论文等实验成果。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前言;中英文摘要;本实验项目研究的背景、意义和目的;实验原理与方法、实验过程或步骤、程序或数据处理、成果;实验成果与结论;参考文献。

五、实验开放的组织与管理

  •1.实验室开放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工作。

  •2.各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负责开放项目审查、实验仪器准备和实验记录的登记等,并负责开放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等各项工作。

  •3.开放实验由实验指导老师与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

  •4.开放实验室项目的申报可每学年或每学期进行一次,实验项目指导教师应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验室条件设计一定数量切实可行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实验项目,经审核后由系科向学生公布。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实验项目和指导老师。

  •5.每学期应在学期初向学生公布实验室开放时间。

六、开放项目申请程序

  •1.申报并填写"实验室开放实验申请表",由实验室主任核查后交主管领导审批。

  •2.根据学生选定的开放实验项目,各开放实验室主管人员负责核实并安排进入实验室的具体时间。

  •3.学生按约定时间进入开放实验室进行实验。

七、开放项目和开放人员管理

  •1.开放项目必须由实验主管审批后备案。

  •2.开放项目的实验记录本在实验完成后交实验管理人员存档。

  •3.参加实验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