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城环学院举办“人文地理学的尺度转换方法”报告会

作者:乔渺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4:43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运用地理知识解决空间尺度转换方法问题,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11月19日下午14:30,城环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教授周尚意于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人文地理学的尺度转换方法”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城环学院院长毛广雄主持,参加此次报告会的还有副院长刘传明,教师王敏、徐伟陵、徐海英、蔡安宁等,以及大一,大二部分学生。

报告伊始,院长毛广雄向参加报告的各位老师及同学隆重介绍了周尚意教授所取得优秀成就,并对她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之后,周尚意教授通过PPT图片,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人文地理学的尺度转换方法。

首先,周尚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文地理学空间研究的五种尺度方法。然后以北京南锣鼓巷、老商业社区的文化景观形象定位为例,从改造区意志,社会意志,国家意志等问题出发,以文脉主义理论为指导,利用五种研究方法,向大家介绍了规范研究的技术路线,并以此告诉同学们,做研究不仅要找出现实世界的景象,确定理想的景观规划目标,还要在已有方案中做出选择和创新,从各种学派主张中确定文化空间建设实践。

图为周尚意教授为同学讲解。记者杨梦涵

随后,周尚意教授以北京四合院的菊儿胡同为例子,引用《周礼·考工记》向同学们讲述在社区、城市、国家中做改造要有选择,做转换,从而达到整体协调统一的目的。在报告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周尚意教授耐心做出了解答。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听报告的感悟以及总结出来的要点。周尚意教授希望大家学会思考,刻苦学习,做一个博学多才的人,并且鼓励大家多看论文、研究学术问题。

此次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对人文地理学的尺度转换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让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学习有了更好的规划,学会如何去做一个优秀的人。通过此次报告交流,相信同学们会牢记周尚意教授的教导,发现更优秀的自己。

图为周尚意教授举例。记者杨梦涵

周尚意,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土经济研究会理事、北京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地理联合会文化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亚洲文化景观学会常务理事、区域科学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

主编出版了教育部规划教材《人文地理学》、《文化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野外方法》等。所主讲的“人文地理学”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名师奖、北京市教学一等奖等教学奖励。

主持承担加拿大政府FEP项目、美国政府Fulbright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项目、国土资源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委托项目。发表专著10余部,中英文学术论文190余篇。

上一条:韩国汉阳大学崔昌奎教授一行来城环学院讲学 下一条:城环学院诚邀中科院陈亚宁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