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韩国汉阳大学崔昌奎教授一行来城环学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8:45  点击数:

12月6日,韩国国土都市计划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汉阳大学城市研究院教授崔昌奎一行走进淮师,应邀在弘文阶201为城环学院作“韩国的城市更新”专题讲座,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韩同友,城环学院院长毛广雄、副院长刘传明、各专业教师以及城乡规划系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毛广雄主持。

访学活动伊始,首先由韩同友主持崔昌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韩同友对崔昌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目前的办学特色、研究平台等基本情况,希望今后双方能够进一步增强学术交流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随后,毛广雄为大家介绍了崔昌奎教授的履历及主要研究成就。讲座正式开始,崔昌奎从“城市更新的背景”、“韩国城市的衰退”、“韩国的公共政策:城市更新”、“城市更新当前的关键问题”四大方面为现场师生作了详细的分析报告,每个方面崔昌奎都辅以生动的案例与大量的数据,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给在场师生以启迪和思考。针对“城市更新的背景”这一方面,崔昌奎通过向大家阐述20世纪韩国城市发展迅捷的背景,举例城市化与贫民窟这一现象,引出韩国政府直接干预与复兴项目的应对政策,生动形象,简洁明了。针对“韩国城市的衰退”,崔昌奎继续深化之前提到的贫民窟案例,对这一现象为现场观众进行反思分析。同时,他还例举首尔长寿村的替代案例,由此引出城市更新的原则,并对其做了深刻的分析解读。当谈到“韩国的公共政策:城市更新”时,崔昌奎重点为大家介绍了韩国政府在推广上的特别举措与对城市复兴的支持,他结合国家及城市更新的试验区与前沿项目等,以实际案例为我们解释韩国的公共政策在城市更新方面的作用。在最后的“城市更新当前的关键问题”阐述中,崔昌奎表示:在城市规划与更新的现实中,总有更复杂的利益和关系,我们需要时间和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崔昌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结合图文并茂的演示稿,博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多位同学积极提问,崔昌奎也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其中李文庭同学就韩国政府在拆除贫民窟之后如何解决他们的居住、生活、就业以及其他问题,现在他们政府和被驱逐者(贫民)之间的矛盾有没有被解决这一方面提出疑问,崔教授依据韩国现状给予解答说:“政府给他们提供了住房,但是那些居民想直接拿到钱,所以他们的矛盾暂时还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也值得现场所有同学去思考探索。

本次报告会全面分析了韩国城市更新的前因后果及发展历程,帮助现场师生了解掌握更多专业相关的实际案例。在场同学也通过与崔昌奎教授的交流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不足,并坚定了对自身专业素养的培养。

ChangGyu Choi,韩国国土都市计划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长。韩国汉阳大学城市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发展管理与房地产系主任、房地产融合研究生院资产管理项目主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研究员。现兼任韩国首尔Tong-eui Urban Institute审计委员会成员,曾任韩国首尔市政府首尔规划章程成员。主要从事城市更新、城市管理、建筑环境密度、混合土地使用、步行空间、城市宜居性、空间营造、新城镇、绿带等相关研究。2015年获得韩国国土都市计划学会颁发的最高学术奖。在韩国规划协会期刊,韩国城市设计学院期刊,Cities, Land Use Policy and Urban Studies等主要学术期刊上撰写了60多篇文章。

图为崔昌奎教授。记者 邹文琳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韩同友。记者 邹文琳

图为崔昌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记者 邹文琳

图为崔昌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记者 邹文琳

图为同学代表讲话。记者 邹文琳

图为崔昌奎教授与副院长韩同友合照。记者 邹文琳

图为崔昌奎教授与老师同学的合照。记者 邹文琳


上一条:我院教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城环学院举办“人文地理学的尺度转换方法”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