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庆系列报告】城市研究若干经典问题的GIS新解

作者:admin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37  点击数:

时间:12月10日(周一)上午8:30-10:30

地点:城环学院101会议室

主讲:王法辉,现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地理与人类学系主任、James J.Parsons命名教授。1988年获北京大学地理学(经济地理专业)学士。1995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博士。2007年破格晋升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人文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公共政策。曾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主席、美国地理学会(AAG)空间分析与模型专业委员会(SAM)副主席、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评审专家组委员、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NIJ)评审专家组委员。200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前“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杰出研究奖,2018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杰出教授奖。现任Annals of AA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Applied Geospatial Research、Annals of GIS、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等国际学术刊物编委。先后主持美国科学基金会(NSF)、联邦司法部(DOJ)、联邦卫生部(HHS,包括NIH)、联邦住宅与城市建设部(HUD)资助科研项目多项。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50余篇为SSCI/SCI论文,根据ISI数据统计,论文被引超过2200次,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被引用超过5600次。出版四本英文专著(两本已译为中文)和一本中文专著(合编),包括主编GISand Crime Analysis《GIS和犯罪研究》(IDEA出版社,2005)、Quantitative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in GIS《基于GIS的计量方法与应用)》(CRC出版社,2006,中文版200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应用》(高教出版社,2016年)等著作。

【报告摘要】近年来社会科学的发展出现三大潮流,即“科学化”(强调借用自然科学的计量分析方法和模型)、“空间化”(关注社会经济现象的空间变化和相互作用)和“应用化”(侧重于政策性规划性强的实用课题)。空间化的社会科学,尤其是应用研究离不开地理信息系统(GIS)方法的应用,因为GIS在整合、分析各种数据尤其是空间数据方面有独特优势。本报告举例演示GIS在相关领域(如经济学、语言历史、社会学特别是犯罪学、公共卫生和规划)的广泛应用。选取的案例来源于报告人多年研究的经验,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多家研究机构(NSF、NIH、NIJ)资助的多项研究成果,旨在说明GIS在社会科学、公共政策和规划中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地理科学专业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调研 下一条:【校庆系列报告】 科研与论文、创新与发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