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报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王法辉教授一行来城环学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18:54  点击数:

12月10日,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系主任王法辉教授一行走进淮师,应邀在弘文阶201为城环学院作“城市研究若干问题的GIS新解”专题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城环学院院长毛广雄,副院长刘传明,城乡规划系主任卢中辉,各专业老师及城乡规划专业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同学。此次讲座由院长毛广雄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毛广雄院长向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及同学隆重介绍了王法辉教授所取得的成就,并借淮师六十周年校庆活动对王法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王法辉教授通过PPT图片展示和数据分析向同学们形象生动地介绍了运用GIS技术研究城市问题的方法。

讲座正式开始,王法辉教授将问题分为“城市研究的两分法”、“城乡范围的界定和多分化”、“城镇化的阶段性和中国特色”、“城镇体系的网络界定法”、“城市内部人口密度方程的再探索”五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做了详细的分析报告,然后从这五个部分分别举例讲解如何运用GIS技术研究城市问题。在讲到“城市范围的界定”时,王法辉教授将中国与美国的城市范围界定做比较,告诉同学们界定城乡的标准化要靠GIS落实到小地域单元,还要明确界定的目的,而且,在他看来,城市范围的界定应该由“定义行政化”转变为“去行政化”。

针对“城市化与城镇化”这一问题,王教授用一条‘S’型曲线展示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城市化在不同阶段各自的发展特点,不仅形成了鲜明对比,又生动形象地体现了两者之间的差异。随后,他又以美国东北部几个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地方作为例子向在场的各位风趣幽默地介绍了城市化的高低并不是直接与经济发展水平挂钩。为了使讲学更加形象,王教授以GIS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春节前后各省市的人口输入量对此图,简洁明了地告诉同学们城镇化存在地域差异与阶段性,中国农民工的“季节性通勤”隐形成本高昂。

王教授的讲学细大不捐,微言大义,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为了使讲学更加透彻,王法辉教授特地预留时间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见解,王法辉教授都一一为他们耐心解答。其中,1603班的赵鹏飞同学在问到中国新农村建设如何从散局过渡到集聚的时,针对这一问题,王教授认为:“中国新农村建设问题涵盖很多方面,包括教育问题,人口素质等方面,并不是通过简单的规划能够解决的,它所涵盖的是社会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报告临近尾声,王法辉教授鼓励同学们全力以赴,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王教授说:“如果你坚持努力,那么你就有可能在你所工作的领域中成为优秀的人才。”

本次报告会全面的讲述了GIS在城市规划中的杰出作用,不仅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利用GIS解决城市研究问题,而且对城市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明确自身的不足,坚定对自身专业素质的培养,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王法辉,现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地理与人类学系主任、James J.Parsons命名教授。1988年获北京大学地理学(经济地理专业)学士。1995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博士。2007年破格晋升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人文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公共政策。曾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主席、美国地理学会(AAG)空间分析与模型专业委员会(SAM)副主席、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评审专家组委员、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NIJ)评审专家组委员。200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前“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杰出研究奖,2018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杰出教授奖。现任Annals of AA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Applied Geospatial Research、Annals of GIS、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等国际学术刊物编委。先后主持美国科学基金会(NSF)、联邦司法部(DOJ)、联邦卫生部(HHS,包括NIH)、联邦住宅与城市建设部(HUD)资助科研项目多项。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50余篇为SSCI/SCI论文,根据ISI数据统计,论文被引超过2200次,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被引用超过5600次。出版四本英文专著(两本已译为中文)和一本中文专著(合编),包括主编GISand Crime Analysis《GIS和犯罪研究》(IDEA出版社,2005)、Quantitative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in GIS《基于GIS的计量方法与应用)》(CRC出版社,2006,中文版200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应用》(高教出版社,2016年)等著作。

图为院长毛广雄作介绍。记者 邹文琳 摄

图为王法辉教授讲学。记者 邹文琳 摄

图为学生赵鹏飞向教授提问。记者 邹文琳 摄

图为王法辉教授与教师学生的合影。记者 邹文琳 摄


上一条:【学术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星空文化节】城环学院举办GIS技能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