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城环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开展地质学基础野外实习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01日 15:53  点击数:

为巩固和加深理解在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相结合,学会观察野外地质现象和分析各种岩石的结构与构造,10月26日至30日,城环学院1901,1902,1903及1907班在各班班主任和指导老师张瑞虎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开展为期五天的地质学基础野外实习。

10月19日,城环学院2019级地理师范生在19号楼101教室召开动员实习大会,院长毛广雄主持会议并预祝本次实习顺利结束。张瑞虎对实习期间的各种事项做出具体安排,徐海英教授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习期间收获友谊,收获知识。

实习期间,155名师范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地质博物馆,紫金山,燕子矶以及汤山周边一系列具有典型地层发育特征的地区。本次实习观察的地层涵盖了太古界到新生界,同学们沿途观察分析讨论了多种岩石的矿物组成、结构和特征,地层沉积序列和古地理环境演化过程以及多种构造和外力地质作用现象。在这五天的实习中,他们掌握了如何正确区分节理面和层面、测量地层、褶皱、断裂等地质构造的产状,学会了绘制简单的地质素描图和地质剖面图,明白了次成谷、次成山、单面山的成因,懂得了地形倒置与地层倒转、顺向坡与逆反坡的区别,收获颇多。

实习中采用小组的教学模式,按照小组进行地层观察与记录,在当日进行工作小结,并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文献调研梳理研究现状,尝试提炼科学问题并总结完成地质报告编写。“虽然一整天都在野外实习,但并没有感到特别劳累,通过实习更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书本里的地质现象,我们第一次在现实中观察,也使我们了解到出野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实习结束时1907班同学说道。

本次地质实习,大大激发和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不怕艰苦的精神,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为张瑞虎讲解石灰岩结构特征。记者 户玲玲

图为同学使用地质罗盘。记者 户玲玲

图为同学进行野外登山。记者 户玲玲

图为同学制作的地层剖面解析图。记者 王宇

图为1907班合照。记者 徐海英

上一条: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第三届实体空间搭建作品展 下一条:3

关闭